改革培养模式,打造工匠之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04

 

 

教师队伍是支撑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为此,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工匠之师”引领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分级打造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队伍。要求通过跟岗访学、顶岗实践等方式,重点培训数以万计的青年骨干教师。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人才需要,打造一批覆盖重点专业领域的“国家工匠之师”。

该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操作性,据此,笔者所在的淄博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构建了“14N8”教师培养模式,逐步打造了结构合理、梯次有序、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技能过硬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1”——一个教师发展中心。借助学校开发的线上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团队成员可进行充分的自我分析和职业生涯机会分析,在明确各阶段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团队成员可充分利用教师发展中心自我诊断报告中关于教师个人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服务学生能力、综合成长能力等四个维度的诊断结果,形成四维自测诊断雷达图,发现自身问题,剖析成因,进而改进发展目标。同时,可以通过个人自我目标调整、自我诊断、目标达成度、年度计划、实施计划等定期反思自己已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增强生涯意识和成长意识,不断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并提升工作质量。

“4”——四项规划。四项规划就是指学校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系院培养规划、专业培养规划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学校制定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并将规划任务分解到每一年度工作计划中,确保了目标的达成。系院制定了系院师资队伍的培养方案,并针对各专业师资结构、双师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等因素,总体规划全系师资培养工作。各专业结合专业团队成员特点,从教学能力、实践能力、教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制定了专业培养规划,全面负责专业教学团队培养工作。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是对教师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进行的设想和规划,团队所有教师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找准自身成长的定位,制定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教育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管理、技能、综合能力、晋升通道等具体项目,从短期、中期、长期三方面规划自己的行动步骤,确保了成长规划顺利实施和完成。

“N”——N个成长平台。依托名师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名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不定期开展专业建设、教学能力、技能大赛、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等一系列的研讨交流活动。依托技能技艺创新传承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开展了系列技艺传承培训、技术攻关与创新、技术应用与传播等活动,培养了一批胜任技艺传承的产业导师队伍。依托省、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教师卓有成效地主持和参与了大量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服务等项目,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依托开设的内涵讲坛、稷下讲坛、道德讲坛等平台,有计划地开展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师德师风、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培训。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的开发、现代学徒制试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兼职教师聘任等工作。

“8”——提升八项能力。借助搭建的各类平台,以项目为载体,依托不同的项目,组建不同的团队开展工作,提升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资源开发能力、教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比如,组建课程开发团队,分别进行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混改课程、课程思政等开发,并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改革,教师的教学能力、资源开发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升。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围绕“三教”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等职教热点问题,集体研讨,共同确定研究主题、共同填写申报材料、共同研究,确保立项和在研课题质量,完成各级教改研究项目20余项。组建技能竞赛团队,依据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与维护赛项、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项的特征和不同要求,组建不同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教师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作者系淄博职业学院 李高建)

发布时间:2020-10-20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