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实打实办好做大职业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28

 

  近日,湖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十七条实施意见。(湖北日报昨日报道)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有着明确重要的定位。但观察各地现实,不能不看到,职业教育有时还是说起来重要、选择起来次要、做起来不那么重要。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领域对职业教育存在的政策限制和歧视,重点院校“掐尖”、职业院校“扫尾”的客观现实,“低人一等”“无奈选择”的社会心态等等,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

  问题表现不一,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的是新出现的,有客观层面的,也有主观层面的。办好做大职业教育,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需要在无数个一朝一夕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需要在无数次爬坡过坎中垒石筑基。其中,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实打实,抓具体、具体抓。

  实打实,首先是措施实。措施是解决问题的“工具箱”,如果只有原则性没有操作性,只强调“怎么看”,没有“怎么干”,推进起来就会一头雾水;如果措施过于一般化、表面化,攻坚破难的利器少,就很难真正收到实效。从我省此次印发的《意见》内容来看,无论是岗位聘任逐步取消学历门槛,还是本科招生向应用型学科倾斜,无论是构建中职生读研的升学通道,还是整合高职院校和各类技工学校、中专学校、职业高中、电大、就业训练中心、农广校等公办职业教育资源,很多措施都是具体实在,聚焦的是一个一个突出问题、着力的是办好一件一件实事。

  实打实,关键是效果实。从全国各地来看,过去有的时候,很多部署是明确的、要求是具体的,但到了一些落实的责任主体那里却遭遇梗阻,甚至成了虚晃一枪、掠影浮光。就我省来说,措施写在了文件里,体现在要求中,接下来,就看相关责任主体有没有动起来,青年人群中,有哪些真正跨过了门槛,进入了通道?他们感受如何?获得了多少?只有时时刻刻用青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的质量成色来检验和校正围绕职业教育发展推出的每一条措施,让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操作性强的真招、实招、硬招招招见效,职业教育发展才能不断打开新局面。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时代的画卷上,需要职业教育来增添靓丽色彩。措施实、效果实,实打实,“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就会蔚为大观,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就能为湖北改革发展注入强劲能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