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信息写作基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1浏览次数:55

一、信息写作要点

  1. 标题要鲜明准确,简要显示信息的主要内容。

  2. 正文要突出最重要的情况,重要中还要突出重要的点。

  3. 文字结构要严谨有序,开门见山。

  4. 要交待必要的背景和情况,使人了解信息的价值。

二、信息写作注意事项

  1. 是防止说空话,没有实在的内容不行。

  2. 是防止报类似流水账的东西,要进行分析、综合和提炼,采用会议信息关键要看是否有举措性的东西。

  3. 是防止面面俱到、大而全,像总结的信息不能报。

  4. 是防止把信息写成其它文体,写成新闻报道也不行。同一内容也要分不同文体有针对性地写。信息不需要包装,不要绕圈子,越简洁、越明白越好。

三、信息写作五字诀

   精:信息写作要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很讲究精练,力求把多余的字、句去掉,以扩大信息和信息刊物的容量。

    深:信息写作必须认真思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见人之所未见。只有深入挖掘,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来,才能给人以启迪。

    新:一则信息如何吸引人,抓住人的目光?说到底离不开一个新字。所以写作时,要注意新苗头,发现新问题,富有敏感性。

    :所谓特,就是有特点、有个性,别具一格。这是信息成功的基础。俗话说,“文如其人”,有特色有个性的文章,至少能加深人们的印象,增强表达效果。

生:就是栩栩如生。信息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内容枯燥、题材类同,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就要力图把信息写得生动一些,在表达上,要力求富有变化,能根据不同的内容运用语言,使之产生更佳的表达效果。

                          ——根据中国高职高专网相关内容整理